2024-03-29

圆大功率机车核心技术的中国梦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2点击数:2597

--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张峻巍

         

张峻巍是大连东芝机车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

   张峻巍,男,1962年生,大学本科学历,19848月参加工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9年荣获“中国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084月 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归国留学人员荣誉”称号、20094月 获大连市五一奖章、20104 月被评为“大连市劳动模范”、20124月 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

    作为公司副总经理,张峻巍带领公司员工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努力攻破并逐步掌握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核心技术——大功率电力机车牵引变流器、城市轨道交通和地铁车辆用变流器及辅助电源等产品的生产、牵引电动机的组装试验等。在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带动出口,拉动就业,公司销售额从2002年的2000万元一举跃升至2014年的28.5亿元。 

    张峻巍积极组织消化吸收从日本东芝公司转让的先进技术。他充分利用自己中方代表的身份及熟悉日语的优势,促使合资企业招聘一批优秀的技术人员,并争取多数人赴日本东芝公司学习。在日方技术人员来公司开展技术指导或解决技术质量等问题时,他积极主动与日方技术等人员沟通交流,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参加。特别是在处理技术和质量问题时,要求日方技术人员必须说明真正原因和理论依据。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积累了大量技术和经验,完善了技术转让资料。

    他先后组织编制了机车主变流器、控制系统TCMS、机车牵引电动机组装和试验工艺及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复杂技术简单化制造工艺流程,为消化吸收和独立改进、开发设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他还主持编制了以上产品的售后服务、运用保养及为用户的培训资料。该资料通俗易懂、图文并茂,产品结构、原理一目了然,故障分析处理方法简单明确,实用性很强,连日本东芝公司也没有类似资料。不仅满足了合资企业员工、各铁路局机务段的技术管理及司乘人员的培训需求,而且还为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编制电力机车运用维护保养书籍,提供了大量资料。张峻巍还充分发挥以往的售后服务工作经验,从零开始建立起适应合资企业特点的售后服体系,用较小的人力物力,实现了良好的售后服务效果。

    衡量引进技术是否做到了消化吸收,不仅仅体现在能否实现设计和制造上,更重要的是是否能实现引进技术的国产化。由于转让方对技术特别是零部件采购渠道的垄断,国产化工作十分艰难。在张峻巍的不懈努力和游说下,日方要想进入中国市场,必须实现产品的本土化。因此,日方放弃了技术壁垒和零部件采购渠道的垄断,并在中国培养和选择了多家供应商。这不仅实现了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国产化率,有利于合资企业的长远发展,更带动了产业链的发展和地区企业的进步,为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在除大功率半导体元件IGBT、部分控制电路板及少量欧洲进口件以外,公司产品基本实现了国产化。

    在张峻巍领导下,2014年,大连东芝机车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税前利润为3.5亿元,完成纳税总额5.5亿元,吸收就业800余人,捐助社会事业资金60余万元。大连东芝电气公司多次被大连市评为先进企业、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纳税信用等级AAA级企业等。公司通过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CRCC铁路认证,2014年通过IRIS国际铁路标准体系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