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1

九三学社社员张桂平创立“中国工业淘堡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9点击数:3169

                  

九三学社社员、沈阳格微软件公司董事长、沈阳北软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桂平教授创立了“中国工业淘堡网”并任总裁。以“‘淘堡’中国工业的淘宝网”、“沈阳女创客编织‘互联网+’‘淘堡网’”为题,分别在511513出版的《沈阳晚报》和《沈阳日报》上进行了报道。其文如下: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增长新动力和社会繁荣之源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富民之道,也是强国之举。今起,本报推出“创客‘锋人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策划”,通过寻找 “创客”,对话“创客”,并且以新锐的角度讲述“创客”传奇的创业故事,进一步弘扬创业创新价值理念,营造创业创新社会氛围,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本期创客:张桂平

  沈阳格微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创业领域:“互联网+

  精彩发言:“工业互联网必须诞生在辽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增长新动力和社会繁荣之源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富民之道,也是强国之举。今起,本报推出“创客‘锋人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策划”,通过寻找 “创客”,对话“创客”,并且以新锐的角度讲述“创客”传奇的创业故事,进一步弘扬创业创新价值理念,营造创业创新社会氛围,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马云,一个高考失利的江南男子,天生就是个生意人,而且执着于自己对“互联网”行业前景的判断,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打造出中国最大的大众购物平台——淘宝网。

  沈阳格微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桂平,一路求学,在攻读博士期间,艰苦创业,攻克机器翻译这个世界难题,而且打造出“中国工业淘堡网”。这可是多少男人都无法完成的高科技技术创新……

  锋人语录1:创业梦想的种子萌发于一次失败

  “创业梦想的种子源于一项科研课题的失败。”张桂平回想起往事,语调平静,她没觉得那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决绝,而只是遵从心灵最原始的选择。

  1990年在东北大学攻读博士时,张桂平成为“万国语言计算机自动翻译”项目组最年轻的中国成员,赴日参加该项目的国际合作。但是,这个项目历时多年、耗资60亿日元还是有花无果,而张桂平不甘心,她想回国继续攻克这道难题。作别了在日本攻读博士的丈夫,抱着一岁半的女儿,张桂平开始了独自创业的历程。20平方米的小屋,是家,也是实验室,她这一埋头,就是20年,走过了自动翻译——辅助翻译——协同翻译研发历程,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条真正面向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实现多系统、多用户协同工作,由软件系统构造的协同翻译生产线,在利用知识管理技术实现人机双向协同翻译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锋人语录2:工业互联网必然诞生在辽宁

  这正是辽宁人的担当“互联网+”的概念在生活服务范围炙手可热,张桂平思虑的却是工业创新领域。她说:“共和国的长子必然在新常态下发挥作用。中国工业的互联网,没有理由不诞生在辽宁,这正是辽宁人的担当、责任和使命!”

  简单来说,“中国工业淘堡网”就是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工业转型升级引擎,是实现装备制造业产业突围的核心动力。这里整合了全国2500余家科技服务机构,打造了一万名网络生存的各领域比特能·专家机器人,形成了国内最大的科技创新众包平台。同时,这个平台是国内惟一的产学研融合的新型工业化综合服务平台,100万感知机器人年更新3000余万条知识的速度,也是国内最大的工业大数据智库。

锋人语录3:我要专为青年设立一个“众创空间”

  在“中国工业淘堡网”,有一个板块是张桂平设立的“众创空间”——“青春号”。“我要专为青年设立一个‘众创空间’。”

  “青春号”众创平台整合政府、高校、企业与投资四位一体的资源渠道,打造最专业、最完善的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全面点燃有志于创业的青春梦想,同时推动工业软件、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信息产业以及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和发展,促进沈阳新型工业化建设和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升级。

  王运通是沈阳北软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年级的学生,他在“青春号”的微信公众号里,看到一条沈北新区旅游局手机APP的开发任务,就和寝室的同学一起承接了下来。如今,这个应用已经通过审核即将上线运行,他们也赚到了第一份收入。

  张桂平说,工业范畴的“互联网+”,其实也在我们身边。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