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钢材热轧过程氧化行为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4点击数:51562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钢材热轧过程氧化行为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要完成人是九三学社社员、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扎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振宇教授。

刘振宇教授长期从事轧制技术和材料组织性能演变规律的研究工作,主要开展薄带铸轧技术开发、热轧钢板氧化铁皮结构控制、新钢种(普碳钢和不锈钢)和新工艺开发以及热轧过程组织性能预测与集约化轧制等工作。到目前为止,主持开展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973、863和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纵向项目和企业技术开发横向项目多项,发表论文200余篇,SCI他引次数达到270余次,出版译著和专著各一部,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2004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2010年获东北大学“江河奖教金”及国务院特殊津贴。

多年来,东北大学始终坚持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取得了一批具有原创性的科技成果,在技术创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探索出了一条产学研融通创新和协同育人的有效途径,实现了学科、人才、科研良性互动发展,努力建设在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起引领作用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