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李可大委员的做法值得称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6点击数:44420

1995年以来,辽宁中医药大学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中医药术语规范化、标准化研究,逐步形成了中医药术语标准化研究团队。2014年5月,辽宁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术语标准化研究中心暨全国首个中医药术语学学科成立,下设中医药术语与标准学教研室,中医药术语标准化团队发展壮大。2015年,辽宁中医药大学成为ISO/TC249/WG5(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第五工作组)中方依托单位,辽宁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术语标准化团队登上国际舞台。

制定中医标准 传播中医文化

2020年3月,由李可大教授主导制定的《中医药-术语-第2部分:中药炮制》在ISO官网正式发布。中药炮制术语国际标准是世界首个中药炮制类术语国际标准,我省首个主导并发布的ISO中医药类国际标准,辽宁中医药大学首个主导并发布的ISO中医药类国际标准。该标准的关键技术在于建立中药炮制学术语概念体系,建立中药炮制学术语库和知识库,满足国际中医教学、医疗、科学研究、管理、出版、贸易及学术交流需求。该标准的制订将提高中药饮片质量,适应我国中医学产业的发展和国际贸易需求,有利于提高中药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中药成果推广与传播,规范中药行业管理,在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保证中药质量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技术指导作用。

2021年3月,广东省新黄埔中医药联合创新研究院(简称“中医药联创院”)成立,为全国首家跨领域多学科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其中标准与检验检测研究中心主要工作由标准化研究所承担,标准与检验检测研究中心的具体工作由李可大负责。

积极协调联络 履行委员职责

近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得知长春市防疫物资紧缺后,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立即行动,快速筹集防疫物资,支援社长春市委会,助力防疫,共克时艰。

由于沈阳疫情防控形势趋紧,防疫物资购买困难,作为九三学社市委会副主委李可大与其他主委一道,多方联络、尽力协调。最终,在市局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于3月18日上午,在漫天飞雪中,终于将600套防护服、600双防护鞋套和200包口罩一箱箱搬运上车,承载着沈阳九三社员的深情厚谊和诚挚祝福,从沈阳出发,驶向长春。

理论实践结合 培养中医人才

辽宁中医药大学设立了中医药标准化学科,招收中医药标准化方向的硕/博士研究生,下设中医药标准化教研室,开设全国首个中医标准学课程,李可大教授担任中医标准化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必须受过系统规范化的医学教育培训,有扎实的临床医学基本功。李可大教授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后又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攻读博士后,先后在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规培出诊,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及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其次,要有一个不断的自我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力,并具备能将自身医学知识传授给他人的表达能力。李可大教授积极进取,先后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翻译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委员会理事,辽宁省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标准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课堂上,他神采奕奕,教授医学知识;诊室内,他认真专注,传递实践经验,受到学生们的一致认可与广泛喜爱。除此之外,他本身热爱教学,注重团队合作,促进教育教学共同发展。

李可大教授带领的中医标准化团队以中医药标准化研究所为依托,将继续推进学科发展建设、推动标准化普及教育、加大国际标准化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强标准化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培养和企业标准化人员培训,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标准化人才需求,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广泛传播,弘扬中华文化的魅力,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供稿 市政协全媒体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