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社锦州市委三名社员科技成果获省级表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6点击数:7628

近日,社锦州市委三名社员科技成果获省级表彰。其中社锦州市委专职副主委李建为首的科研团队项目“葡萄新品种高品质栽培模式研究与示范”获2019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社市委委员、古塔区工委主委孙宝玲担任法人的锦州光和密封实业有限公司实施的“C型密封环科技攻关”项目入库辽宁省重点项目储备库,社市委联络委副主任张志华主导的锦州汉拿电机有限公司“高集成化三合一动力总成系统”项目获批辽宁省科技重大专项。上述项目在国内或居于领先水平,或具备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的重大意义,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近年来,九三学社锦州市委充分发挥自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全社上下营造科技创新氛围,鼓励引导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岗位,搞好科技创新,深化产学研融合,助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引导锦州产业技术水平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九三学社锦州市委 杨磊

名词解释:

一、“葡萄新品种高品质栽培模式研究与示范”项目

该项目以应用抗寒砧木高接大苗、高台稀植、T型整形、水平架式栽培模式为核心。改变了北方多年来葡萄种植,露地小棚架、设施篱架,栽植密度每亩300株、900株左右的高密、高产、低质、低效栽培模式。采用抗寒砧木高接大苗从整体上提高了树体的抗寒性,使植株经简易防寒处理或简易设施即可不必下架埋土防寒。高台稀植、T型整形、水平架式模式,使叶片均匀分布,确保70%-75%截光率,为植株提供充足的光合产物,使产量稳定质量一致。而且果穗都集中在栽植台的两侧,呈一条直线,有利于人工管理检查、小型机械作业。

以此栽培模式为核心,应用新品种引进;土壤改良;空气土壤温湿度控制、营养调控、花果管理、最下端果粒检测、微气调包装;绿色防控病虫害;以及与简约节能设施、自动化设备、小型农机相结合等一系列创新成果,集成一套葡萄新品种高品质栽培模式,解决了葡萄产业存在的品种单一、品质欠优,质量安全问题,人工成本高等问题。

经科技部门多次组织专家组评价,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该成果已在锦州及省内适宜地区推广实施。至今,累计推广面积9.36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6.19亿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二、“C型密封环科技攻关”项目

该项目主要是为解决国内发动机厂采用C形密封环设计与制造工艺被国外封锁,替代进口实现国产问题。目前,在国际上完成C型尺寸的成形工艺方案有外压旋压成型、内压塑压成型两种。国际上对于此处密封采用两种结构,一种是平垫片,垫片材料采用高镍合金材料,板面上压制半波纹或全波纹密封筋,表面涂氮化硼涂层。另一种是C形密封环材料采用高镍合金,这种结构法兰贴合好,优于前种结构,是未来高温区域接口密封的发展方向。该项目采用国内GH4169材料,解决高镍合金板材必须国外进口问题,与辽宁工业大学协作,采用激光焊接成环方案,采用内压塑压成型方案,对双动液压机进行改造,使锁模和挤压力可以分开控制,完成一次挤压成形减少工序提高生效率。热处理采用真空处理炉,在确保性能的前提降低处理温度,减少保温时间,降低产品成本。

项目总投资预计805万元,实施期3年,预计可获得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该项目完成后将形成完整的生产线,生产线具备年产500万只的生产能力。2022年将实现新增销售收入3000万元,单此项目就会新增利税600万元。随着市场的拓展,到2023年,将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实现利税3000万元,市场占有率将达30%。该项目完成后将打破在此产品上国外的垄断地位填补国内生产空白,进一步推动高端发动机国产化进程。

三、“高集成化三合一动力总成系统”项目

该项目三合一动力总成系统通过电机、控制器、减速箱、冷却系统及整体结构五部分的开发设计,开展交流异步电机和永磁同步电机的设计、电控系统算法优化、电磁兼容及与电机匹配性能、减速箱设计。齿轮噪声控制、冷却和润滑、装配工艺等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开发出高电压,高集成化三合一动力总成系统。项目总投资5176万元人民币。

 本项目完成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新能源电动汽车取代传统燃油车,绿色出行,大大减少尾气排放,改善温室效应,节省能源;本项目完成后,可直接创造200个就业岗位,同时间接带动上下产业链发展,会间接影响下游产业新增就业岗位可达5000余人,项目完成量产后每年可多缴纳2亿元左右的税款,为锦州市乃至辽宁省的稳定发展带来可观经济效益;该项目拓宽了公司产品销售领域,预计到2030年可为汉拿集团累计实现产值134亿元。本项目对于锦州、辽宁省乃至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都将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