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九三学社朝阳县支社采取五项措施,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1点击数:2479

九三学社朝阳县支社始终把增进组织凝聚力和活力为重点,按照社中央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工作目标,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强组织建设。

一是以活动立社。社朝阳县支社领导班子把组织开展基层活动作为凝聚力量、团结成员、激发活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座谈会、学习会、调研、视察、考察等多种形式,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自2012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同心”思想,深入开展了“同心同行•推进朝阳全面崛起”主题实践活动,根据支社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每月都有具体的工作内容,把工作细化,落实到每位支委,具体到每位社员。定期召开支委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组织社员集体学习社章社史,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开展继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专题活动;围绕以爱国民主科学为核心价值理念的文化建设为课题,组织社员积极撰写统战理论学习研究文章;以建立社员之家为目标,开展和谐支社建设。今年3月末,召开了支社全体会议,认真学习研究部署落实社市委的文件精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力促思想建设有新发展。

二是以制度固基。制度建设是自身建设的主要内容。支社建立了委员目标责任制、定期学习制度、社员参加活动通报制度、支社文件资料管理制度,记好基层工作手册,定期收缴社费和通报使用情况。把支委会议、社员全体会议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每年定期召开12次支委会议,每月一次,社员全体会议每年4次,每季度一次。有了制度,按章办事,社员形成了自觉的意识和习惯,到会议或活动时间,自觉地安排与本职工作岗位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参加支社的活动。

三是以传统育人。传承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以王选、师昌绪、杨佳、刘瑞玉等九三人物为榜样,教育和鼓励支社成员在工作岗位上争创一流,在社内工作活动中争创上游,使支社的每位成员既爱岗敬业,成为单位业务骨干或行业先锋人物,同时又热爱九三事业,忠诚九三学社,遵守九三章程,积极参加支社活动,过组织生活,主动参与调研和社会服务,认真完成社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每年年末支社召开“双岗贡献”座谈会,请每位社员汇报个人在工作岗位和九三内部的表现和工作情况,使成员间互帮互学,以先进带动后进,形成赶学比超的人人争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四是以履职为本。为打造履职上坚实的基层支社,力促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有新突破,在朝阳县的政治舞台上树立了九三学社的良好形象。组织社员赴朝阳县古山子镇就环境保护和旅游业开发进行调查,为发展乡镇经济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支社主委王金山在深入市人社局、龙城区就业局、马路零工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建立统一有序的零工劳务市场的建议》,代表社市委在朝阳市政协九届十三次常委会上进行发言。深入朝阳县二十家子镇、瓦房子镇和县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形成了《加快跟进综合配套改革,切实保障进城农民权益》的建议,支社主委王金山在朝阳市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议发言。王金山撰写的《九三学社朝阳市委问诊“马路零工市场”,建议给零工市场安个固定的家》在人民政协报统战新闻版发表,4篇信息被九三学社中央和省委网站采用。组织社员撰写建议类信息,有1篇被省委统战部采用,8篇被社省委采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社朝阳市内排名第二位,支社主委王金山获市级优秀政协委员荣誉称号。支社有8名社员被选聘为民主监督员,在履职过程中,监督员敢讲真话,多献良策。着力打造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同心”品牌,开展了“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和“国家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与社市委联合成立了“同心助学”实践基地,为朝阳县古山子镇娘娘庙小学捐赠沙发、办公桌椅和学生用的150套新桌椅以及供暖炉具。支社主委王金山组织本单位职工义务为朝阳县十二台中学无偿修建校园操场,硬化路面共5000平方米,援建资金达30多万元。

五是以主动汇报来获取支持。支社主委经常到社市委、朝阳县政协、中共朝阳县委统战部汇报工作,沟通情况,从而得到了各级领导支持和帮助。支社活动主动接受县委统战部的领导,得到县委统战部的支持。凡新入社社员都在统战部备案,使统战部对社员有了充分的了解,在2012年县级换届期间,支社当时的全体成员都成为了县政协委员。由于支社活动无场所、无经费,支社主委在县委征求意见会议上,多次提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动缺少必要的条件,也经常到县委统战部门反映情况,得到了中共朝阳县委以及统战部门的重视,在新办公大楼为党派划出了48平方米的活动会议室,从今年开始,每年每家党派解决活动经费5万元,并将之纳入了财政预算。        (九三学社朝阳县支社  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