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大连九三如何做信息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6点击数:61316

九三学社大连市委领导班子对信息工作高度重视,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引领各基层组织、专委会和全市广大社员积极参与,信息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社市委被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评为2018年度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张传东被评为优秀信息员;社市委被社省委评为2018年度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张绍虹等8名社员被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张传东被评为优秀信息工作者;社市委被中共大连市委统战部评为2018年度全市统战信息工作一等奖,于永海等4名社员被评为优秀信息员。

仅2018年,社市委共向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中共大连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分别上报各类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30余编,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3篇,分别是社员于永海撰写的《关于开展全国海域资源普查的建议》、宋冰撰写的《建议统一使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民事案件诉讼费用收取标准》、邵志国撰写的《建议制定核电站地震预警监测系统标准》;被全国政协综合采用2篇,分别是社员关晓燕撰写的《关于建立渔业水域海洋生态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的建议》、李晓东撰写的《关于加强我国疫苗监管的几点建议》;被社中央采用9篇;省政协采用6篇;省委统战部采用3篇;社省委采用30篇;市委办公厅采用1篇;市委统战部《每日汇报》采用17篇、《大连统战反映》采用6篇;市政协采用25篇,在社省委的排名中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名。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领导责任,整合社内资源。一是主副委班子成员继续身体力行,牵头抓信息,动手写信息。二是各基层组织、各专委会负责人带头抓好信息工作。把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定期研究、部署、检查。按照社市委要求做好信息工作规划。三是机关同志特别是调研部的同志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服务和学习两手抓,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在社内专家的协调联动中起到润滑剂和推动力的作用,积极拓宽平台和渠道,有效利用社会资源,为社的信息工作提供支持,做好机关枢纽工作。

二、坚持人才为本,培养参政热情。一个民主党派要把信息做好,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作支撑。我们邀请专家授课举办了为期250人参加的参政议政培训会,在新社员培训中把参政议政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精心挑选骨干苗子参加相关培训,交流参政议政实践经验和体会,大力倡导“传帮带”。召开参政议政大会,对参政议政工作成绩突出的社员及时进行表彰,并把参政议政成果及时通报社员所在单位党委。这些举措的实施,激发了广大社员参政议政工作热情,涌现出一批参政议政积极分子。

三、实行网络管理,建立信息员队伍。我们以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为指导机构,以机关调研部为协调部门,在35个基层组织、11个专委会中设置信息员,负责各类建言献策材料的收集和报送。以信息员队伍为支点,辐射全市广大社员,建立健全网络管理系统。

四、精心组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把蕴藏在广大社员中的各类建议挖掘出来,去年社市委机关采取全面征集和重点收集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收集来自社员的各种建言献策材料,并通过整理及时上报,取得较好效果。为保护好社员的参政议政热情,我们对收集到的材料件件有反馈,为调动社员信息工作的积极性,我们出台了考评和奖励制度,把参政议政工作成绩和社员的推荐、使用直接挂钩。这些举措使我社的信息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五、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考核和奖励办法》。我们进一步细化和量化了《参政议政工作考核和奖励办法》,除给予个人物质奖励、给予所在基层组织经费支持外,更注重知识分子精神层次方面的需求,将信息工作成果及时通报成员所在基层组织和单位党委、统战部门,并将成果突出的个人与优先安排或推荐培训、挂职、担任市委委员、基层主副委及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政治待遇挂钩。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仍需努力。虽然我们的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很多地方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一是信息工作机制建设、考核奖励制度等还不够健全、规范。二是信息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大力度。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今后,我们将在社市委、各基层组织、各专委会继续密切配合下,倾听百姓冷暖呼声,感受时代发展脉搏,用真心写华章,以真情建诤言,争取信息工作再放异彩,为大连的发展、辽宁的振兴、国家的进步贡献绵薄之力,让源头活水汩汩流淌,让渠清天蓝国泰民安。

(大连市委 韩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