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九三读书会开展公益讲座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1点击数:37313

202219日新年伊始,九三读书会联合辽阳市图书馆“市民大讲堂”公益讲座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讲座,九三学社辽阳市委委员张斌以《西南联大对当今中国教育的启示》为题,与现场观众做了一次精彩的交流。

 

张斌从“绝代风华”“成立背景”“南迁过程”“艰苦条件”“严谨治学”“爱国斗争”“当代启示”七个方面,回顾了西南联大艰苦卓绝的历史,总结了闻一多、邓稼先等西南联大师生们在民族危亡时刻做出的杰出贡献,并就当今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讲座图片丰富,内容详实,脉络清晰。

 

 

张斌讲到,西南联大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民族精神,是民族精神宝库中不可缺少的一页。西南联大创造的中外教育史上的奇迹,对于今天我们振兴教育与科技,建设现代化国家有着宝贵的借鉴意义。

 

市图书馆对讲座进行了全程录像,并上传到国家图书馆资料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