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九三学社抚顺市委举办蝴蝶科普知识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7点击数:3391

为了普及蝴蝶科学知识,加强生态文化意识,增进友邻城市妇委会之间的工作交流,九三学社抚顺市委特举办蝴蝶科普知识讲座。作为社省委“同心科普讲堂”,沈阳社市委张颖主委、依艳丽副主委一行,本溪社省委高凤娟副主委一行,铁岭社市委副主委刘丽一行应邀参加讲座。抚顺社市委米志芳主委、吴维成副主委全程出席活动。讲座由抚顺社市委副主委刘玉玫主持。

 

 

 

 

 

通过讲座大家了解到,蛾蝶是鳞翅目昆虫的通称,蛾和蝶在昆虫世界里,是一个庞大家族,据统计全世界已知蛾蝶约有14万种之多,蝶类已知种约有17000种以上,分布17科,列居昆虫世界仅次于鞘翅目昆虫的第二大目。而我国已知蛾蝶约20000余种,其中蝴蝶1300多种,分布有12科。蛾蝶与大自然和人类的关系十分密切,即便蛾蝶中有些种类是农、林植物的害虫,但也有其一定的生态作用,主要是加速森林更新,促进森林生态的良性演替,而它们与有花植物协同进化,在飞舞、探吸花蜜的过程中,既帮助了植物传花授粉,又以其自身斑斓的色彩图案,点缀了大自然,使自然界更加绚丽多彩,也维护了大自然的生态平衡。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黎薇,是九三学社抚顺市社员,抚顺满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蝴蝶贴画代表性传承人。她自筹资金近20万元,创建了抚顺满族民间蛾蝶博物馆。现馆藏蛾蝶标本712016种,长达10年的全天候全公益免费对外开展公益性科普展出,在辽沈大地共展出百余场次,受众人数35万人次,卓有成效地普及了科学知识,提高了广大青少年和全民的科学素质。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抚顺满族民间蛾蝶博物馆。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多样,不仅增长了知识,还加强了相互间的交流和学习,收获颇丰,受益匪浅,特别期待今后类似活动的开展。抚顺人大副主任、九三学社抚顺市委米志芳主委建议,将此次讲座延伸为系列科普知识讲座,为同心科普讲堂添活力。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视察了抚顺高尔山公园、月牙岛公园和沈抚新城规划馆,体验抚顺城市建设的变化发展。

 

 

         九三学社抚顺市委刘玉玫 鹿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