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热烈祝贺孟庆海主委当选为辽宁省副省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点击数:3358

 

         

  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月31日在辽宁人民会堂胜利闭幕。孟庆海当选为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人民日报  】 本报沈阳1月31日电 (记者王金海、胡婧怡)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31日选举陈求发为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轶、孙国相、张铁民、康捷、杨关林、杨忠林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唐一军为省长,张雷、陈绿平、王大伟、崔枫林、王明玉、孟庆海、郝春荣、李金科为副省长;选举廖建宇为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张学群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附:登高望远  海纳百川

—记三学社辽宁省委主委孟庆海

 

作者:刘特

 

他是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走出的一名优秀科技工作管理者,沿着李薰、师昌绪、卢柯、成会明等著名科学家的足迹一路走来,把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基因融入了生命。  

他是辽宁省科技创新顶层设计的主要参与者,牵头编制了《辽宁省“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组织实施了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和新型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形成了工业机器人、核主泵、IC装备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产业链,精心打造了一批科技特色产业集群和“海创周””等特色工作品牌,全身心为辽宁省科技创新发展默默耕耘。

    他是新上任的九三学社辽宁省委第五位主委,两个月时间足迹已走遍了12个市,与社员倾心交流,入基层虚心求教,深思熟虑,精心布局,满腔热忱只为推动辽宁九三学社事业蒸蒸日上……

    他就是辽宁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主委—孟庆海。

    2017年7月4日,九三学社辽宁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圆满闭幕。孟庆海当选为九三学社辽宁省第八届委员会主委,也成为了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历史上的第五位主委。至此,孟庆海在加入九三学社21年后,实现了从普通社员到社省委主要领导的重大转变。

孟庆海有着浓厚的九三情结。在他的身上,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九三人“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和优良传统。孟庆海说:“是九三学社先贤,引领我迈入了九三学社的大门,指导我成为一名优秀的九三学社社员”。

    孟庆海出生于曾被誉为中国“煤都”的辽宁省抚顺市。    1982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1986年,他又以优异成绩考入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攻读材料学硕士。在这个世界金属材料领域最知名研究机构,他不仅汲取了知识的营养,更受所内著名科学家身上所表现出的渊博学识、治学风范、卓越品格、爱国思想的熏陶和影响,把加入九三学社成为他梦寐以求的人生追求。1996年11月,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攻读博士期间,他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了向往已久的九三学社组织。

    加入九三学社以后的孟庆海,始终以九三学社先贤为榜样,始终拥护党的领导,积极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热爱九三学社组织和社务工作。

他亦工亦学亦官。扎实深厚的学识底蕴,充盈成熟的人生阅历,斐然突出的工作业绩,成就了孟庆海看问题独特宽广的视角和风格,做事业登高望远的眼界和胸襟,也使孟庆海在科技厅和九三学社的各项工作中得心应手,挥洒自如。

辽宁省科技创新顶层设计的主要参与者

    学识决定眼界,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发展。

    他作为科技厅副厅长和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是顾全大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勇挑重担,认真履职,参与组织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组织实施科技创新重大专项,提升辽宁装备制造业的国际影响力。他聚焦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围绕打造“大国重器”策划并组织实施了辽宁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通过整合省内外及国外优势创新资源,集中产学研用等各方力量,攻克了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出一批中国第一世界一流重大创新产品,提升了辽宁省重大装备产品的系统集成水平、自主配套能力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力推动了辽宁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

 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提升辽宁产品自主化水平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他通过认真调研论证,组织遴选出了一批重点产业,通过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核心部件和关键材料研发、产业关键节点企业培育和引进,做优了核主泵、IC装备等10余条产业链,有力提升了辽宁产业市场竞争力和产品自主配套能力。

    推动新型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丰富和完善辽宁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为了促进辽宁创新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的深度融合,他提出要按照“企业主体、市场机制、任务导向、政府服务”原则,突出全要素整合、全产业链布局,大力推动共性、专业、综合服务三类新型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有效提升了辽宁企业的人才等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和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有力促进了高校院所和产业的融合。

大力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推动辽宁产业园区差异化发展和竞争力提升。他积极探索以科技创新要素集聚生产要素的产业发展新模式,牵头推动鞍山市激光产业园、阜新市液压装备等一批科技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了新动能,特色产业集群成为辽宁转型振兴的重要新生力量。   

    精心打造“海创周”等特色工作品牌,全身心为辽宁科技创新发展默默耕耘。他从2000年起就倾注心血参与策划了“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历经18年发展,上升为国家级引才平台并成为国家实施“千人计划”的重要窗口,在国内外产生了极大影响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用多年的敬业奉献抒写着工作上的成就,更是在追寻着人生的价值和理想。数不尽的难题和苦恼,流不完的心血与汗水,以及辽宁省年度“三等功”、辽宁省年度专项工作奖等诸多荣誉,在孟庆海眼里都已然宠辱不惊、淡泊宁静。

    新上任的九三学社辽宁省委第五位主委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孟庆海深知唯有具备容纳百川的胸襟,才能推动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辽宁九三学社人才济济,群星荟萃,里面不乏诸多科技界领军人物,要团结带领好这支队伍,切实发挥好参政党作用,履行好参政党职能,这是孟庆海主委上任以后萦绕在心头的重要课题。

孟庆海说:九三学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发挥参政党作用,履行好参政党职责是根本要务。作为一名九三社员,孟庆海先后参与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辽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省政协专题常委会课题调研;组织省政协科技界别委员参加了辽宁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制约辽宁省创新创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等方面的专题调研;参与起草了《关于辽宁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若干问题的建议》和《关于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我省创新成果产业化有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调研形成了《关于辽宁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关于辽宁省创新创业体制机制性问题的调研报告》,组织编写了题为《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以高新技术为主要载体,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大会发言材料。他还积极参与社省委关于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是辽宁‘十三五’创新发展的关键”、“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与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科学制定辽宁省科技创新评价体系”、“加强辽宁省高校学科建设”和“加强辽宁沿海经济带产学研区域合作”等重点课题的调研,并提出了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

    孟庆海当选为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主委的第三天,就在社省委机关主持召开了参政议政研讨会,邀请社内外的知名专家,交流参政议政工作,探索和省级智库的合作等。没有客套话,没有施政演讲,他与大家畅所欲言,谈笑风生,在大家心目中瞬间完成了从“台上主委”到“身边主委”的转变。

孟庆海上任主委刚刚二个月时间里,深入到12个市进行深入的调研,他面对面与社员倾心交流,向基层组织负责人虚心请教社务工作,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做好记录整理分析,深思熟虑,精心布局。他在八届二次常委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施政纲领,把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作为辽宁九三学社的首要任务,做好政治交接这道必答题。按照聚焦、联动、共享、联合的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发挥社员的主体作用, 形成社组织的整体合力抓好思想、领导班子、机关作风和基层组织四个建设,提升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两个能力,再谱辽宁九三学社新篇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辽宁九三学社的事业发展任重而道远,然而值得庆幸的是,有孟庆海主委这样执著追求勇于探索的精神,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品质,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态度,相信在他的带领下,辽宁九三学社一定能够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