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九三学社辽宁省第三次代表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3点击数:11366
摘要:

1992年8月,11日至13日,召开了九三学社辽宁省第三次代表大会。

19928月,在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全国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积极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事求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重要时刻,于11日至13日,召开了九三学社辽宁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和审议九三学社辽宁省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九三学社辽宁省第三届委员会;选举出席九三学社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安排部署新一届委员会工作。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尚文以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辽宁省政协、辽宁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的领导同志于希岭、刘庆奎、崔玉昆等分别到会表示祝贺。王文元副主席、尚文副书记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代表姜笑琴等分别在会上致贺词。

大会由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立民主持。二届委员会主委宋则行致开幕词。二届委员会常务副主委高继中代表第二届委员会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发挥参政党功能和科技优势,为辽宁登上新台阶贡献力量》为题作了工作报告。报告认为,二届委员会成立4年来,全省社的各级组织在社中央和中共辽宁省委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8914号文件精神,遵照九三学社章程,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加省、市大政方针的政治协商,进行民主监督,积极投身辽宁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事业,广泛开展科技服务,为进一步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辽宁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报告从六个方面报告了工作:一是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在政治生活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二、完善内部机制,健全巩固组织,组织建设取得成就;三、以健全制度、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为核心加强机关建设,确保了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行;四、联系实际,注重实效,以自我教育为主开展多方面的宣传教育,加强了社的思想建设;五、发挥科技优势,拓宽服务渠道,积极为辽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六、妇女工作和海外联络工作有了新的进展。报告在认真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查找了工作的不足,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思想不够解放,经济意识和参政意识不强,参政机制不健全,参政议政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机关力量比较薄弱,机关干部不团结的现象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机关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深入领导基层不够,了解情况不多,对有关工作指导部及时不得力。报告对新一届委员会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主要有五个方面:一、密切与中共各级党委的关系,积极争取和自觉接受中共党委的而领导,围绕党委的工作重心,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二、积极参加省、市大政方针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不断开拓、创造参政议政巩固总新局面;三、发挥科技优势,为辽宁经济登上新台阶献力;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以适应改革开放形势的需要;五、注重做好与海外“三胞”的联谊工作,继续为辽宁对外开放“三引进”和统一祖国大业做出不懈的努力。

813,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九三学社辽宁省第三届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由37人组成。分别为:王一鸣、王毓岳、丛正之、史建平、龙献福、刘玄恭、朱涵华、肖万里、李少风、李林、李悦夫、汪林、吴忠伟、吴建民、杜鸣鉴、张圣采、张伯伦、张冷松、张连博、张叔龙、张和平、张爱昌、周涛、周家纯、范振铨、祝明仁、洪承礼、施柏福、徐文静、唐立民、钱光游、高继中、曹卫群、曹楚南、章梦涛、程洁、黎鹏。大会推举陈恩凤、宋则行为名誉主任委员;推举胡国栋、曾繁礽、赵仁镕、王克昌、张文彬为顾问。在813召开的九三学社辽宁省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高继中为主任委员,唐立民、曹楚南、龙献福、王毓岳、祝明仁、周家纯、钱光浒、程洁任副主任委员。大会提出了辽宁省九三学社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大会希望和号召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民主与科学,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精神,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发挥参政党的功能和科技优势,为辽宁经济登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第三届委员会还对下设的各委员会和机构进行了调整:决定由龙献福任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汪林任副主任;王毓岳任海外联络委员会主任,王一鸣、范振铨、宋健民任副主任;张冷松任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丛正之、徐文静、张和平任副主任;周家纯任《辽宁九三》编辑委员会主任,唱贺奇任副主任;任命姜齐稻为社省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张和平为组织部副部长、唱贺奇为宣传部副部长、杨澍华为咨询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