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九三学社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点击数:1822

九三学社赋

 

巍巍中华,雄踞东亚。地大物博,源远流长。诸子思想百家争鸣。诗词曲赋,千古传颂。四大发明,造福人类。五千载文明,光辉璀璨

鸦片战争以来,列强欺凌,八国联军入侵,神州陆沉。炎黄子孙,奋起抗争。自强变法,屡遭挫折。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军阀割据,积贫积弱。有识之士,启蒙救国。五四运动,高举科学、民主旗帜,许德珩君,起草《北京学生界宣言》。.一八事变,揭露日本强占东北罪行、抨击反动当局不抵抗政策王卓然君,成立“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创办《覆巢》报

日寇猖狂,得陇望蜀。七七事变,全面侵华。烧杀掳掠,生灵涂炭华夏儿女,同仇敌忾。八年抗战,打败敌顽。九月三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爱国进步学者,重庆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倡议建立九三学社,继承五四精神,反对独裁、暴政,促进科学、民主。与其他民主党派一起,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拥护毛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积极参加新政协会议参与《共同纲领》制定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携手谱写新中国华章。九三学社,精英荟萃。不忘初心,铭记宗旨。新中国七十载艰苦奋斗,披荆斩棘。180余位两院院士,为科事业做出卓越贡献,九三五老,两弹一星元勋20万各界社员,济济一堂,逾九成中高级专业职称,为中华复兴,添砖加瓦。

大连九三,三十五个基层组织,两千三百余名社员,逾九成在科教文卫界,人才辈出,藏龙卧虎。李士豪教授,首任大连九三负责人,创办大工土木系,桃李芬芳。邱大洪院士,海岸和近海工程专家,亚洲最大渔港、中国第一代现代化原油输出港的主要设计技术负责人,科研硕果累累。卢佩章、赵国藩、我们的精英,屡创佳绩。长江学者,国家杰青,金榜有名。振兴大连,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甘于奉献。

先贤前辈,淡泊名利。牢记使命,为国为民。科教兴国,参政议政。基层组织遍布全国立足本职敬业爱岗。中华复兴,任重道远。我辈同仁,共襄大业。

九三学社成立七十五周年,欣逢其时,感而咏之。

 

 

 

大连交通大学九三学社 胡世宏

联系电话:1862436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