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重温五四精神 缅怀九三先贤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点击数:2551

重温五四精神 缅怀九三先贤

           ——传承五四薪火 共筑富强中国

魏溯华

(沈阳建筑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沈阳 110168

摘要

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此时,重温五四精神、缅怀九三先贤、回顾九三学社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就是我社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携手并进的光荣历史。师昌绪院士的一生是以赤诚爱国之心,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精神,充分展示了一名优秀九三人的崇高品德,并激励了无数年轻后辈。充分体现了九三先贤们在拼尽全力推动祖国繁荣富强的进程中对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的不懈追求,是称之无愧的五四精神民主与科学理想的守护者和传承者。纪念或是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我们是新时代九三青年人,我们要让五四精神的火炬始终高扬并薪火相传,在一代代创新发展、牢记使命的九三人手中不断地传承下去。

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个时期,重温九三学社发展壮大历程,回顾九三学社先贤与中国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传承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深化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有及其重要意义的。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渊源颇深。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潘菽等九三先贤们既是五四运动的参与者,也是五四精神的守护和承继者,五四精神(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成为九三精神的启蒙思想。

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接续传承的优良传统、坚守弘扬的九三精神,是我们九三人的初心。

当我们驻足回望,凝眸历史,回顾五四精神,缅怀九三先贤时,会发现,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自立自强的征程中,九三学社先贤们从来没有停下过追求爱国、民主与科学的步履,他们始终与时代同呼吸,投身变革图强,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携手并进,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为后人树立了光辉榜样。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我从小生活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大院中,这是一个九三人云集的科学家的摇篮,而从小我就从父母亲口中,听到许多像李熏、师昌绪等这些优秀九三前辈的事迹,是他们让我对九三这个组织从小就有着崇高的敬意,这也是我当初为什么坚定加入九三学社的初衷。

鉴于时间有限,仅让我以十分崇敬的心情和大家一起追忆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战略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我国高温合金的奠基人、材料腐蚀领域开拓者,被尊称为中国“材料之父”的师昌绪院士。

师昌绪院士于1918年11月出生于河北省徐水县一个书香门第家庭;1948年赴美留学,1949年获美国密苏里大学矿冶学院硕士学位1952年获美国诺特丹大学冶金博士学位之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师老读博期间正值抗美援朝时期,美国严禁师老等中国留学生回到中国,但这都没有难倒师老,他为争取回国,进行了长期斗争1955年,师老终于排除万难回到祖国,分配到位于沈阳的中科院金属研究所;1956年,师老加入九三学社(曾是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八、九届中央委员会常委,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顾问);1957年师老被任命为中科院金属所高温合金研究组的负责人,兼任合金钢研究室主任负责“合金钢与高温合金研究与开发”成为中国高温合金开拓者之一,发展了中国第一个铁基高温合金,并领导开发中国第一代空心气冷铸造镍基高温合金涡轮叶片,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自主开发这一关键材料技术的国家。他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突破性研究成果,满足了当时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正是因为师老在我国材料科学发展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故他被誉为中国“材料之父”和“材料界掌舵人”。

师老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战略性的眼光,对国家科技政策的制订及科技机构的设置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曾多次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供重大体制改革决策建议,如建议成立中国工程院、发起成立两院资深院士联谊会等,为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师老一生担任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等许多领导职务,也取得了很多学术成果,但他从不以权威自居,始终平等对待周围同志。不论是从事专业技术工作还是担任领导职务,不论是在材料科研领域还是在科技管理领域,他总是以敢于动真碰硬的改革精神推动工作。即便是在耄耋之年,师老依然工作在科技管理第一线,为我国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碳纤维、新材料、大飞机、集成电路等领域的发展建言献策。

师老曾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奖励10余项,在国际材料科学领域享有很高声誉,多次担任国际材料领域学术会议主席或顾问。

可惜2013年,师老因生病未能完成他的新材料产业意愿。在刚刚住院期间,他还不时地要去写对国家的半导体材料自主研发的建议,他多次遗憾地说他应该早些提出建议。

2014年11月10日,师昌绪院士于北京病逝,享年96岁。

关于爱国,师老先生有两句有名的语录“我们这代人为什么爱国情结根深蒂固,因为中国受国外欺辱太深。使中国强盛、强大,是根本的思想”。“人生在世,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要对人类有所贡献。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做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

师老一心为国,兢兢业业的一生被称为:忧国不谋身的一生称得上是挺起祖国脊梁的爱国科学家,他于2015年被评为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  

师老先生以赤诚爱国之心,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精神,充分展示了一名优秀九三人的崇高品德,并激励了无数年轻后辈。

当我们转身回望历史百年,从五四时期开始,像师昌绪院士等九三先贤们在拼尽全力推动祖国繁荣富强的进程中对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的不懈追求,是称之无愧的五四精神民主与科学理想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百年来,一代代九三人传承着五四精神的使命担当,是以百年后的今天,九三学社仍然能坚持马克思主义,坚信民主与科学的思想核心,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弘扬科学精神与传承、坚持统一战线的一致性与多样性,焕发着新时代九三人独有的光芒。

纪念或是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今天,五四先驱们竭尽全力求索的民族复兴道路就在我们脚下延伸,五四精神这面旗帜,引领我们一代代九三人沿着先贤们脚踏实地为之不懈奋斗的足迹,追索他们一以贯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和理想。我们是胸怀 “爱国、民主、科学”初心的新时代九三青年人,我们要让五四精神的火炬始终高扬并薪火相传,在一代代创新发展、牢记使命的九三人手中不断地传承下去。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回顾五四精神、缅怀九三先贤、回顾九三学社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携手并进的光荣历史。

2020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特殊时期,作为九三青年人应起新时代五四青年的热血精神,既脚踏实地,又勇于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画好同心圆,共筑中国梦

此时我们一同重温五四精神、缅怀九三先贤,让五四精神及九三精神继续薪火相传,有助于我们深切领悟重任在肩、时不我待、续写报国新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我们对五四精神也是对九三学社先贤们最好的纪念。

参考文献:

{C}1. {C}李依依 金属学报 201811 54卷第11 《师昌绪:材料科学大师、科技战略家-师昌绪先生百年华诞纪念》

{C}2. {C}中国科学院http://www.cas.cn/zt/rwzt/sqmhscxys/ 深切缅怀师昌绪院士

{C}3. {C}王砚戎 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02),21-23)《不忘初心 携手同行-“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基石和动力》

{C}4. {C}高家骥 阎岩 辽宁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19,(02),118-120《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论五四精神对九三学社的影响》

{C}5. {C}央视网 [201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师昌绪:光耀人间http://news.cntv.cn/2015/02/27/VIDE1425045241007431.shtml

{C}6. {C}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