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感恩九三学社伴我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点击数:1644

感恩九三学社伴我成长

(九三学社抚顺市委员会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任婧祺)

 

关键词:陪伴,成长

摘要:本文以时间先后作为行文顺序,描述了入社时的震撼与懵懂,成长中九三学社学社的鼓舞与助力,目前在市级组织机关的工作与感受。

 

2020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也即将迎来入社的第5个年头,回顾入社以来的点点滴滴。我的所有变化,都与九三学社息息相关,是九三学社陪伴我成长。

初遇的懵懂

2015年8月12日,在新社员入社仪式上,时任九三学社抚顺市委主委的米志芳同志,将入社通知书交给我,并同我亲切握手。那一幕,注定成为我一生中,最最难忘的时刻。从那一刻起,我正式成为九三学社的一员,九三学社也将伴随我一生。

九三学社,是一个拥有着大量高中级科学技术知识分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初次接触到优秀的社员们,对刚加组织的我,无疑是一种震撼。他们或是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或是单位部门的领导干部,但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知识渊博、待人真诚、直言相见,还有对待新社员的耐心与包容。

2012年,我从沈阳农业大学毕业,只身来到抚顺市兽药饲料监察所工作,主要负责畜产品的质量安全检测。不熟悉的环境、没有父母亲人陪伴,曾经让我一度非常沮丧,工作也不顺意,闲暇之余总是写一些悲情的文字。是社内的前辈,耐心的听我讲述工作中的疑惑并为我指点迷津,鼓励我和大家分享,帮助我顺利的解决难题,并安慰指导我。参加工作3年来,第一次体会到了组织的关怀与社员的温暖,让一个只身在异地的我,不再觉得自己是孤独的。没有了懵懂,没有了悲伤,九三学社把我带入了一个积极、乐观的世界里。

蜕变的助力

2018年2月,我的工作发生调整变动,进入了抚顺市农村经济委员会文字综合处工作。从事业单位(参公)的实验室到政府部门的办公室,从检验检测到文字综合,从技术岗位到行政机关,对我而言,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研究对象一下子从肉蛋奶变成了文件、资料、讲话稿,一时间还是难以转变的,我必须沉下心来悉心研究一番。好在赶上了春节假期,有时间在心理上做认真梳理,做好过渡期的准备。

虽然做好了加班加点、熬夜脱发的准备,但是真正入手文字工作,才发现,我的储备几乎是0。没有扎实的文字功底,没有专业的理论知识,没有丰富的公文积累,没有高度的视野站位。这一切都让我非常自卑与不安,甚至经常怀疑是否能够胜任新的工作。

就在这时,我得知2017年底写的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社中央采用了,这对我无疑是一个莫大的鼓励与肯定,让我重拾信心。5月社省委组织信息写作培训班,我有幸参加了学习,并且还得到了社省委颁发的“特邀信息员”聘书。在培训班上,我接触到了更加广阔的世界,集中培训讲座也让我对社情民意信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在炎热的晚上,在飞蛾萦绕的白炽灯照射下,开展的分组讨论交流信息线索,给我打开了新的视野,思想不再局限和僵硬。2天的培训结束后,我又回到了综合处的办公室,突然间像是换了一个世界,觉得文字材料不再是之前那般晦涩难懂,工作也愈发的得心应手了。

特邀信息员的聘书在给我鼓励的同时,也不断督促我关注热点时事,笔耕不辍,拿出好信息。在九三学社的陪伴下,我的本职工作渐入佳境,熟悉了政府机关的工作程序,同时参政党成员职责也取得了一些成绩。2018年,撰写的信息被社省委采用3篇,2篇被社中央采用,其中一篇同时被省政协采用。还有一篇信息被市政协《建言快递》采用,并同时得到了市委书记和市长的重要批示。

在抚顺市农委的期间,虽然辛苦,但是这段转变中的经历,必将是我今后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身份的转变

20194月,我来到九三学社抚顺市委办公室工作。这一次的工作变动,于我而言,不仅仅是工作地点和工作内容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我的身份从一名普通的九三学社社员,变成了一个九三学社的社务工作者。社市委的吴维成主委和办公室程岗主任,两位领导都以身作则的告诉我社务工作者的职责与标准。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如何团结凝聚九三学社抚顺市委广大社员的力量,社市委机关领导再一次做出了完美诠释。吴维成主委关注热点民生,挖掘信息线索;重视社会服务,带领专家服务团进入企业捐赠实用技术。程岗主任以身作则,弹性工作期间,主动在办公室值守,机关工作运转正常;在卓然图书馆修缮工程上倾尽全力,从社市委机关到卓然图书馆往复40多公里,2个月中到施工现场十余次,设计布展、收集资料、向社中央、省委请示,全程参与主持。

我自己也在不断地调整着心理变化,不断地平衡社员与社务工作者两者的工作重心。社情民意信息,不再只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写一写,而是要团结带领引导广大社员共同努力撰写信息;社会服务活动,也从尽量多多参与,变成了事前筹备、事中组织、事后总结;宣传报道工作,从之前的热心帮忙变成了本职责任;来到社市委机关,也从以前的偶尔光临的访客,变成了常驻机关的接待方。

九三学社伴随我不断成长,我也将在组织的见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与坚定性,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传承我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同时,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优势,创新思路,积极议政建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