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寻找来时的路 ——九三学社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 王正良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点击数:2482

寻找来时的路

——九三学社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  王正良

 

93是抗战胜利日,但对于你我而言,这更是一个党派的节日:九三学社,这是你的名字,也是我的名字!今年,九三学社已创建75周年,缅怀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大连人更是忘不了一个响亮的名字: 李士豪!这是我们九三人心目中的符号,是九三学社在大连建立和发展组织的一颗火种。

很多人爱上九三学社,是从爱上九三学社的先贤开始的。我也是如此,从1990年到大连海事大学任教,我就听说了大连理工大学有一位懂俄语的老教授李士豪,也第一次听说了他的故事:1951年高等教育开始向苏联学习,1954年起,大连工学院土木系先后来了4位苏联专家。为了学习苏联经验,李士豪带头学习俄语,积极使用苏联教材,吸收他们的长处,还组织在职教师补做毕业设计等。在李士豪的推动下,深化了原有教学体制的改革。

李老从小就不仅仅是一位学霸,他更是一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爱国者。1931年,当时只有17岁的他就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三省和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倍觉气愤,毅然参加了“上海学生进京爱国示威团”,受到了反动军警的镇压。在皖南事变后,还秘密张贴过中共关于皖南事变的宣言。

78年的人生中,李士豪43年是在大连理工大学度过的。他如春蚕、像蜡烛,把自己的一生默默地奉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和水利事业。

李士豪为人澹泊,不重名利,为其他同志从事科学研究做了大量的搭桥铺路工作。他也从来不要研究生为他服务,反而倒过来为研究生服务。

李士豪是在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早在60年代初,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李士豪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分担党和国家的困难,于是每个月交100元至200元党费,一直持续了好几年。人到无求品自高。但真要做到对名利的无求又谈何容易!李士豪几十年的言行表明,他做到了这一点。他的高尚品德有口皆碑。

邱大洪,1990年就被国家教委、国家科委授予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光荣称号,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92年被辽宁省委、省政府授予辽宁省优秀专家荣誉称号。199212月,当选为九三学社第九届中央委员。19933月,当选为当选为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199711月,当选为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委员。199832日,当选为全国政协第九届常务委员。

一代又一代,九三代有才人出,此后的九三之路都是阳光普照!寻找来时的路,1945-202075年砥砺奋进,无论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背后有一群像李老邱老那样可歌可泣的英雄前辈。

青山处处埋忠骨,英烈千古享敬仰。李老邱老用赤胆忠心谱写的不朽篇章,与大地永在,与日月同辉。领略一脉形成的深厚意蕴,解码流淌在每个人身上的血脉基因。回望来时的路,忆起英雄的人,重提英雄的事,先贤就不只是书上泛黄的相片,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何以至今的源头。

我们要始终牢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铭记红船初心,保持初创者心态,以百姓心为心,化知为行,才能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才能创造出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的中国奇迹。

大连,因先贤壮举而自豪,因民族精神而厚重,以李士豪邱大洪为代表的两代九三人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熔铸在这片热土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构筑起大连九三的辉煌。奏响新时代一曲悠长而壮丽的奋进之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火热时节,作为新一代九三人,在品味甘甜生活的同时,不妨静下心来,于奉献与感恩、逝去与铭记、抚今与追昔的思辨中,为先辈缅怀,向历史致敬,朝未来出发!

风雨人生,慢炖时光。四季变换,四海徜徉。我加入九三学社已近三十年了,果真岁月不仅是把杀猪刀,还可以是把刻刀,把一块块平滑不经世事的石头雕凿出一道道深刻、百转千回的划痕,记录着风吹雨淋,闪烁出日光月华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传道授业解惑,这之中我们能做到基本的授业已经很敬业了,要是能解二三疑惑便是喜上加喜,至于传道,这连老子都解释不清的东西,我们又如何来传呢?道可道,非常道。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也许教师要做的,不过是雨露甘霖般滋润属于每个人的那片森林。至于每片森林里的人会摸索出怎样的路,每个人会选择哪条道,便由不得我们了。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我们能为学生减少道路上会遇到的荆棘么?未必。但我们能做的是增加他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勇气,左奔右突勇往直前的信心——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黯淡的夜黯淡了,闪亮的日会再闪亮,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我不知道我的道从何而来,又要将我带往哪儿去,我只是隐约地知道,道两旁有高大而繁盛的香樟,头顶有温暖而明媚的阳光,一切都是我喜欢的模样。也好,品一盏香茗,把身心投放在阳光里,留住花香,留住阳光,初心中就有了歌声悠扬。

枫叶正红,桂花流香。我在这条道上迷惘而坚定地走着,不悲不喜,无忧无惧。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学汇百川,德济四海。从青春芬芳到鬓染秋霜,我会不负巍巍九三,不负莘莘学子。相信:中国梦,九三梦,未来可期!

九三学社,曾经犹如喷薄而出的红日,跃升于广阔的中国大地,开启民主与科学的智慧之门、希望之门……

九三学社,而今正是中国政党建设的大家庭,每一名社员在这里锻炼成长;九三学社是如诗的康桥,正如我轻轻地来,留下的是圆梦中华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