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社省委举办2015年度全省信息工作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3点击数:1656

714,社省委在政协会馆召开全省信息工作培训班,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大兴区工委副主任、大兴区政协常委罗道全老师进行了精彩的授课,九三学社辽宁省委驻会副主委唱贺奇主持培训班并讲话。

唱贺奇副主委指出,2014年,九三学社的信息工作在全省八个民主党派中处于前列,特别是向省委统战部报送的信息数量和采用的篇数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取得的成绩还是不错的。但从全国范围来讲,在九三中央的排名我们目前只能处于中间梯队,江苏、北京、上海这些省每年在九三中央的发稿量可以达到几十篇甚至上百篇,大致与我们的全年报送量相当,我们的采用量为十几篇,而且缺乏全国政协采用和重要领导的批示。目前来看我们的信息工作成绩是有的,大家的热情也很高,今年我们采取了信息通报制度,每季度在常委会上通报一次各市信息采用情况,各社市委也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提高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辽宁省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距离我们全省七千八百余名社员这样一个省级组织应有的位置,距离我们社中央第六名的最好成绩还有很大距离的。

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一是发展不平衡。各社市委、专委会之间信息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今年大连的信息工作做得非常出色,每个季度都排在全省第一,报送了一批符合工作实际、高质量、上水平的信息,其中宁桂玲校长《关于加强我国硼资源产业发展和加大科技投入的建议》的信息还得到了中央办公厅的重视,有些城市的信息工作发动面也很广,有些城市信息员自己就是笔杆子,但还有一些城市的信息工作还没有真正开展起来,省里专委会的信息报送工作也是参差不齐,还有待于加强;二是认识不到位,工作落实难。很多社员并没有把信息工作放到政治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高度来认识,也没有放到社员履职尽责高度来认识。一说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社员参与度很高;一说到写信息,就有很多畏难情绪,不会写、不想写、不敢写的思想负担依然存在。部分社市委对信息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落实难的情况也客观存在,社员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参与面不广。虽然很多市委制定了相应的制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但缺乏调动社员积极性的有效途径;三是信息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大部分社情民意信息能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开展,但对党政关注的重点问题、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把握不准,实地调研不足,网上调研也浅尝则止,导致信息分量不足,质量不高。许多社情民意信息只是一般地提问题,提一般的问题,缺乏深层次思考,可操作性不强,难以引起党政领导重视。希望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以此次培训学习为契机,多总结,多借鉴,努力加以改进。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经常性工作,重视民情、反映民意、广集民智,是民主党派性质的内在要求。广大社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一项基本职责,认真履行好义务,及时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各级社组织要深入做好宣传工作,加强与社员的联系,切实为社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供有效服务,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社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

二、切实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

领导重视是干好一项工作的关键因素,各级社组织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广泛发动社员参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通过他们反映基层的情况和普通群众的愿望与要求。要责任落实到人,充分发挥基层主委、副主委的组织作用和带头作用,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情况,作为考核各级社组织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分析机制。拿出专题来研究信息工作,研究信息收集报送的重点选题。不定期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的同志,对社情民意信息进行分析,提出有见解、有深度的分析报告和有利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要重视发掘、培养信息人才,注重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不断充实进信息工作队伍。

三要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关键要在提高信息质量上下功夫。一是要从全市工作大局出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反映“社情”,及时了解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敢于关注热点,关注重点,也要敢于触及那些事关群众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的问题。二是要深入思考,注重调研。要注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听真实声音,掌握第一手资料,不能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更不能凭空臆断、主观猜想。要将信息工作与深层次思考结合起来,既要发现问题,又要探求问题产生的原因,更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确保所反映的问题不片面,提出批评不偏激,发表见解不浮燥。

四要发挥信息工作者的骨干作用。在座各位都是信息工作者,要对社员送来的信息进行筛选和编辑,默默工作,甘当无名英雄,这种精神值得赞许。你们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责任心对做好信息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信息工作者更要自觉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增强政治观察力、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要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编审和报送机制。要严格信息稿件的登记、筛选、审核、编发、印制、报送归档等程序,对所有信息来稿及时分类处理。对于一些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要跟踪了解。建立和完善工作情况通报机制,及时向作者反馈信息采用情况、处理意见和有关批示及落实情况。各社组织也要注重为信息工作人员搭建成长平台,在阅读文件、参加会议和业务培训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