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第十四届“九三论坛”在沈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4点击数:1323

    201958日至9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九三论坛”在沈阳辽宁友谊宾馆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范继英,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关林,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主委、辽宁省副省长卢柯,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冮瑞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承办,以“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九三学社中央和30个省级组织的近百名代表参加论坛,38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就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现状、政策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并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推动我国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武维华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是九三学社中央开展2019年党派重点调研课题“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围绕每年的党派重点调研课题,通过实际调研、召开科学座谈会、举办“九三论坛”等形式,九三学社重点调研已形成全社动员、协同调研的工作机制,提出了不少针对性较强的对策建议,是九三学社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发挥界别优势,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增强组织动员能力的生动体现。武维华要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的要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更好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讲政治、谋大事、重协同、重质量,积极推动议政建言工作高质量发展。

    邵鸿指出,科技型民营企业是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新经济的代表,是转型升级的有生力量、参与国际竞争的生力军,开展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意义重大。邵鸿强调,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应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做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文章,切实“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创新活力。希望与会代表积极交流调研成果,课题组广泛汇集情况、聚焦关键问题、凝炼有效对策,为圆满完成九三学社2019年党派重点调研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社辽宁省委主委卢柯表示,本届“九三论坛”在辽宁举办,并由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承办,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对九三学社辽宁省委的信任和关怀,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向兄弟省市学习的极好机会。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将充分吸收利用本届论坛的成果,认真学习汲取专家学者们的好建议、好观点,为促进辽宁科技型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推进辽宁经济的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社省委副主委唱贺奇、石晶和九三社员、沈阳市工信局冯哲处长代表社省委出席了本次论坛,冯哲汇报了社省委课题组开展的专题调研情况并作了题为“大力发展科技型民营企业助推东北全面振兴——以沈阳市扶持科技型民营企业为例”的大会发言,受到与会领导及专家的一致好评。

    今年,中共中央确定“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为民主党派重点调研主题之一。九三学社中央结合自身科技特色,确定以“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大调研课题,成立了专家组并开展系列调研。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和各级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为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也为社中央的大调研成果做出积极贡献。

 

  (社省委 姜延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