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建议国家增加高中阶段职业生涯规划教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0点击数:3692

我国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这些战略的核心与关键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主体在于人才,创新的动力在于兴趣,创新的根源在于教育。然而,教育在升学指挥棒下,很难培养出创新型人才。通过增加高中阶段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教学,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未来的职业选择联系在一起,培养学生的自主创造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发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通过教育帮助学生掌握职业所要掌握的知识,这样更有利于培养出创新型人才。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0-2020年)提出,“高中阶段教育是学生个性发展、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等多方面的指导”。职业规划与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相一致,学生可以根据自具体情况设计职业取向,进而使学习目的更明确。在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上世纪八十年代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就已经全面推广,并且得到特别重视。美国出台了《国家职业发展指导方针》提倡规划职业生涯教育。日本的《高中学习指导要领》就扩大了职业课程的选修科目,加强了生物、生命科学、制造业、通用技术类科目,对农业、工业、商业等传统职业课程进行了修改。新加坡教育部日前推出ECG网络系统,也就是“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网络系统的试验计划,帮助小学生展开职业规划。在我国,只在大学阶段进行就业指导方面的教育,没有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系统教育。通过高考填报志愿进入大学,很难有机会再重新选择专业,这样很容易将个人的学习兴趣与未来的职业选择割裂开,所从事的职业不是自己所喜欢的,同时也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力,这也是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建议:

一、借鉴国外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先进经验,出台《高中职业规划指导意见》。在高中开设职业规划教育相关课程,帮助学生了解自己性格特征、职业兴趣、专业选择以及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引导学生进行未来职业设计、角色转换等,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劳动观,并初步了解与职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力。

二、加强职业生涯规划专业队伍建设,实现专业化、专家化。在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培养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开展专业教师培训,为高中学校提供职业教育课程所必要的设备、实习与实验经费。

三、加快职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职业实践平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为高中生提供职业实践平台。

四、将高中职业规划教育与大学生就业指导进行有效衔接。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如烹饪、缝纫、木工、电子、舞蹈、设计、艺术等。高中会考中加入选修课程。课程设计中组织高中学生观摩就业劳动人才市场、职业实践基地等教学内容。

五、鼓励社会精英人士回到高中母校,用自己亲身经历讲述自己职业规划方面的经验,帮助学生最大限度地挖掘自己的潜力。

六、发挥推广科学普及作用,实行科普专家进高中校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相关方面的科普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