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全国人大代表韩秋香:推广小型农机现代化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5点击数:4023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李承泽 郭威 王亚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和委员们将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一年来,肩负着全国人民的重托,带着全国人民的期望,他们交出了怎样的履职答卷?中国之声2月13日起推出特别报道《履职一年间》,13日走近全国人大代表、营口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服务中心正高级农艺师韩秋香,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她多年来扎根基层,持续致力于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正是东北地区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在辽宁营口大石桥水源镇沃野专业农机合作社,全国人大代表韩秋香正在向合作社负责人了解春耕生产农用机械使用的情况。

韩秋香:对小农机有没有需求? 合作社负责任人:也有很大一部分需求,比如小地块插秧,小地块翻坝,大机械都没法实现。 去年,韩秋香把“极端天气对农业的影响以及如何提升对抗极端天气的能力”作为建议之一带到全国两会上。一年来,该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与关注,推动气象指数保险落地。最近一年来,韩秋香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我国仍有2.3亿小农户,由于各地存在不同的地形地貌,小型农机仍有广阔的市场与发展前景。今年两会,韩秋香带来了关于加快小型农机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韩秋香:农业发展以后的方向应该是精细农业,在小型农机上借助现在的数字化技术,比如GPS、信息地理技术,往高端化、智慧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韩秋香的建议始终围绕着农业、农村、农民,提出涉农业建议22条。

韩秋香:这些年我一直是在农业一线工作,看到了我们“三农”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百姓丰收后的喜悦,同样也能看到农业的弱势和短板。想通过自己建议,为行业多做一点点改变。 今年,韩秋香还将把维护国家饲料粮供给安全等建议带上两会。她说,要不负人民群众的期盼与重托。 韩秋香:越履职,对责任的理解就会越深刻。以后可能会更多地深入基层,倾听百姓更多的声音,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李承泽。初见全国人大代表韩秋香时,她衣着朴素,双眸闪烁着坚定和智慧,谈吐间流露的亲和力与专业性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一名来自农业科技领域的人大代表,走田间地头、坐百姓炕头已成为她多年来坚持的履职工作方法和追求。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党和政府。想要了解人民群众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就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因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